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关于2006年12月的毕业设计的牢骚

今天整理电脑时发现了以前的日记,那时因为课程设计的原因,弄得一肚子的气,最后都写到日记上了。发在这里,以示纪念。

经过3周令人窒息的课程设计,终于迎来了验收的这一天,今天应该是个值得庆幸的日子,过完下午课程设计验收这一关,紧张的生活将告一段落,开始筹划以后考试的事情了..

我的高中老师就说过这么一句话,青春是任何人都不能任意挥霍的岁月。

这句话我到大学才明白,很多人都说,年轻人,多闯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失败乃成功之母,可是,我想说的就算经历风雨也不一定能见彩虹。

人生是短暂的,没有给你足够的时间去体验成功,我们常常从一个失败中走出,得到短暂的满足,然后走向令一个失败,假如在80岁的人生中有79个年头是失败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回想起每次验收时,我感觉自己是个多磨多难的孩子,刚学会站的时候,老师说你怎么不会走啊,刚学会走时,老师说你怎么不会跑啊,刚学会跑时,老师又说,都有交通工具了,你还跑什么...

且不说验收的老师水平怎么样,至少该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我得程序是从别人那copy过来的,你怎么说都行,骂我一顿我也没有怨言,可辛辛苦苦忙乎了3个星期,整整3个星期,21个白天晚上,就被老师一个你的逻辑还没弄清楚给打发了,就算我得思维不够严密、算法不够出色、代码不够规范,我也总有一些进步的地方啊,可就是一票否决,一个功能不实现就挂你,你做的再好有点疏漏就摆出不让你过的姿态,我真想知道课程设计的初衷是什么...

再说说老师,验收的老师首先应该对学生用的技术熟悉吧,你什么都不知道,怎么验收。其次,应该对课程设计的题目熟悉吧,每个题目因该花一些时间去思考,这样才能服众,要不更不能验收了,对题目要求的算法或者流程都不清楚,怎么验收。验收我的那个老师竟然说借书和还书就像我们登陆自己的邮箱发邮件一样,在网上就能完成,如果那样行的话,学校就没必要有图书馆了,也不用购书了,倒是省了很多钱。

昨天下午验收时是让我开了眼界,真正领教了什么是图书馆里系统的真正“算法”。

老师总该鼓励一些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做出的东西,我们虽然都不小了,但在老师眼里,我们还是乳臭未干的编码者,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的是鼓励,而不是劈头而来的呵斥和批评。我们尊敬你不是应为你的权力比我们大,比我们年长,而是你是一位知识渊博的授人以渔的智者。

信心每个人都有,当我们遇到一件以前曾经没有成功的事情时,你的信心还是100%吗?

我也只会在这里发发感慨,不过那些“无知”的老师们也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了,不要再抹杀我心中老师神圣的形象,更不要再扼杀祖国未来的希望!!

没有评论: